188比分直播

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名    称 :
津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188比分直播印发津南区实施城市内涝系统化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1120001847279/2022-00107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 文 字 号 :
津南政办发〔2022〕23号
主    题 :
城市管理\综合治理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津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188比分直播印发津南区

实施城市内涝系统化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单位:

《津南区实施城市内涝系统化治理工作方案》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照此执行。





20221221

(此件主动公开)

津南区实施城市内涝系统化治理工作方案


为加快推进我区内涝治理,增强防洪排涝能力,强化水安全保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188比分直播加强城市内涝治理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111号)以及《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188比分直播印发天津市实施城市内涝系统化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津政办发〔202240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对照天津市排水防涝治理建设项目分工表,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流域、区域、城市相统筹,生态、工程、管理相结合,加快构建高标准、系统化、友好型城市内涝治理新格局,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津南提供有力保障。

二、治理目标

2025年,基本建成满足韧性城市建设要求、融入海绵城市理念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城市载体功能和排水防涝能力显著提升,确保标准内降雨不积水,“大雨2小时、暴雨5小时”主干路网退水,特殊降雨不出现重大责任事故和积水溺亡事件。

城市防涝标准:新城和中心镇区内达到不低于50年一遇;重点地区排水设施重现期提高到3-5年一遇,一般地区2-3年一遇。

城市防洪标准:规划防洪标准200年一遇。

雨水管渠重现期达标面积:逐步完成提标改造。

三、工作原则

(一)统筹规划,完善体系

统筹区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城市建设,统筹城镇水资源利用和防灾减灾,统筹城镇防洪和内涝治理,结合国土空间规划、排水专项规划等,逐步建立完善防洪排涝体系,形成流域、区域、镇街协同匹配,防洪排涝、应急管理、物资储备系统完整的防灾减灾体系。

(二)全面治理,突出应急重点

坚持防御外洪与治理内涝并重,生态措施与工程措施并举,188比分直播利用自然力量排水,整体提升城市内涝治理水平。以近年来内涝严重的区域为重点,解决人民最关切的淹泡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根据自然地理条件、水文气象特点和城区规模等因素,科学确定治理策略和建设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老旧小区结合更新改造,抓紧补齐排水防涝设施短板,新建区域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排水防涝设施,确保城市内涝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四)政府主导,社会参与

明晰各方主体责任,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多部门多专业协同、各方面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多渠道吸引各方力量参与排水防涝设施投资、建设和专业化运营管理。

四、工作任务

(一)开展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

对于流域具有重要蓄滞功能的水体及自然低洼地,进行生态保护性开放利用,开展津南区再生水利用及水生态修复工程,包括津沽污水处理厂尾水处理、卫南洼生态片区生态湿地治理系统及马厂减河流域河道水生态保护修复。(牵头单位:区水务局)

(二)开展排水管渠及其附属设施建设工程

科学评估老城区排水能力,识别瓶颈管段,新建排水泵站10座;新建排水管道110.84公里,因地制宜提出改造方案,解决收水设施与排水能力不匹配、雨水篦子缺失、布局不合理和排水出路不畅等问题;在排水管渠普查和检测的基础上,制定混错接雨污水管网改造方案以及破损和功能失效的排水防涝设施改造方案,改建老旧泵站2座。(牵头单位:区水务局、区住房建设委;责任单位:开发区管委会、相关镇人民政府)

(三)开展雨水源头减排工程

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开展老旧小区内涝积水治理、雨污分流和管网混错接改造,完成咸水沽镇合流片区管网改造及汉港路雨水外排管道工程。(牵头单位:区水务局、双桥河镇人民政府)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统筹协调工作机制

成立津南区城市内涝系统化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水务局、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规划资源分局、区住房建设委、区应急管理局、开发区管委会和相关镇人民政府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水务局。

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区内涝治理工作,确保落实市级政策措施及实施方案,指导区级项目方案编制和计划安排,负责内涝治理工作的整体协调推动。按照《政府投资条例》相关要求,加快内涝治理市级项目规划、土地前期手续办理,统筹年度投资计划和资金安排,协调解决工程建设问题,评估治理成效。

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津南区城市内涝治理系统化实施方案的具体推动落实工作,督促工作进度,保障任务顺利实施。

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积极落实分工范围内的内涝治理项目,及时反馈项目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并提出建设性解决措施,确保按期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二)各相关部门职责分工

各相关单位按照各自职责,指导、监督各类内涝治理工作,在用地保障、项目审批、资金落实上开辟绿色通道、提供政策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共同组织实施好内涝防治建设任务。

区水务局牵头落实市区两级领导小组各项决策部署,会同各相关单位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问题;重点组织推动流域水系治理及城镇内排水项目建设;督促各相关单位及镇街制定内涝治理项目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区发改委将经区政府同意安排的项目列入年度项目储备,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支持,指导加快内涝治理项目前期工作;根据行业主管部门提供的区级政府投资计划建议和区级政府投资三年滚动计划建议,拟定区级政府投资项目年度计划草案报区政府审定。

规划资源分局依据内涝治理目标任务,结合排水专项规划,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加快规划、土地前期手续办理。

区财政局根据市级财力状况,分年度落实内涝治理项目市级财政资金,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工作。

区住房建设委负责牵头推动分工范围内的内涝治理项目建设工作。

区应急管理局负责组织内涝应急工作体系建设,统一指挥协调相关部门及各类应急抢险队伍,建立应急联动机制。

各相关镇及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实施分工范围内的内涝治理项目。

(三)压实工作责任

各相关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将工程、项目及管理措施,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负责人,做到层层有责任,逐级抓落实,加强跟踪问效和督查检查,确保内涝治理目标按期实现。

(四)强化资金保障

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根据项目实施的轻重缓急,视情况分年度安排资金实施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金融支持、社会参与”的投融资机制,多渠道筹措内涝治理项目建设资金,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附件:津南区排水防涝治理建设项目分工表

附件


津南区排水防涝治理建设项目分工表


序号

项目类型

项目名称

项目位置

工程内容

计划完成时间

责任单位

1

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

津南再生水利用及水生态修复工程

八里台镇大孙庄村

津沽污水处理厂尾水处理,卫南洼生态片区生态湿地治理系统及马厂减河流域河道水生态保护修复。

20233

区水务局

2

雨水源头减排工程

咸水沽镇合流片区管网改造

咸水沽镇城区

对体育场路、新兴南路、津沽大街、南华路、建国大街、体育场北路、红旗路进行雨污分流改造,管线长度约15km

202512

区水务局

3

排水管渠及其附属设施建设工程

津沽路泵站改造工程

津沽路与紫江路交口

在原址新建一体式泵站1座,雨水设计规模4m?/s,污水设计规模0.4m?/s

202412

区水务局

4

排水管渠及其附属设施建设工程

米兰雨水泵站出水管道改造工程

咸水沽镇米兰雨水泵站

新建雨水压力出水管,管道长度约0.9km

202412

区水务局

5

排水管渠及其附属设施建设工程

周辛庄泵站迁建工程

紫江路与津晋高速交口

废除现状周辛庄雨水泵站,位于规划地块内新建雨水泵站设计规模20m?/s

202512

区水务局

6

排水管渠及其附属设施建设工程

咸水沽镇体育场路泵站

咸水沽镇照明北里北侧

新建雨水泵站设计规模14m?/s

202512

区水务局

7

排水管渠及其附属设施建设工程

赤龙街雨水泵站

双港镇郭黄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对过

新建雨水泵站设计规模25.7m?/s

202512

区水务局

8

排水管渠及其附属设施建设工程

新家园10号泵站

景莲道与先锋排水河交口处

新建雨水泵站设计规模22m?/s

202512

区水务局

9

雨水源头减排工程

汉港路雨水外排管道工程

双桥河镇汉港公路

对汉港公路两侧排水管道进行翻建,管线长度约1.3km

202312

双桥河人民政府

10

排水管渠及其附属设施建设工程

小站镇四号路泵站

小站镇工业园区四号路

建成区新建一套雨水收集、排放管网系统以及一座雨水提升泵站,设计规模16.0m?/s

202312

小站镇人民政府

11

排水管渠及其附属设施建设工程

渤海综合治理津南区合流制改造一期项目(小站镇片区)

小站镇城区

本项目包含市政部分、小区部分以及泵站改造部分,拟对小站镇南付营路、正营路、前营路、创盛道、南付营北路、鸿福道等6条道路的雨污水管道进行改造,管线长度约14.8km

202412

小站镇人民政府

12

排水管渠及其附属设施建设工程

八里台示范镇雨水泵站工程

八里台镇永安里小区

八里台示范镇雨水泵站提标改造,设计规模6m?/s

202412

八里台镇人民政府

13

排水管渠及其附属设施建设工程

双闸2号雨水泵站工程

八里台镇双兴东里内西侧

新建雨水泵站1

202412

八里台镇人民政府

14

排水管渠及其附属设施建设工程

八里台示范镇2号雨水泵站工程

八里台镇花园玖里东侧

新建雨水泵站设计规模18m?/s

202412

八里台镇人民政府

15

排水管渠及其附属设施建设工程

八里台示范镇4号雨水泵站工程

八里台镇嘉泰翰林学府西侧洪泥河对岸

新建雨水泵站设计规模22.4m?/s

202412

八里台镇人民政府

16

排水管渠及其附属设施建设工程

八里台示范镇3号雨水泵站工程

八里台镇锦阁园东侧

新建雨水泵站设计规模15.1m?/s

202512

八里台镇人民政府

17

排水管渠及其附属设施建设工程

葛沽镇雨污水分流改造项目

葛沽镇城区

设计对镇区内道路、老旧小区等区域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合计改造雨污水管网70.84公里。

202312

葛沽镇人民政府

18

排水管渠及其附属设施建设工程

西区建成区排水管道提升改造

津南区开发区西区

对区域内11条道路沿线现状雨污水管道进行分流改造,管道长度约8km

202512

开发区管委会

19

排水管渠及其附属设施建设工程

辛沽道雨污合建泵站工程

辛沽道与国达环路交口

新建雨污合建泵站,雨水设计流量为11.3m?/s,污水设计流量为0.4m?/s

20233

区住建委

20

排水管渠及其附属设施建设工程

科技大道雨水泵站

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大道与丰泽道交口西北角

新建雨污合建泵站,雨水设计流量16.2m?/s污水设计流量0.32m?/s

202412

区住建委

21

排水管渠及其附属设施建设工程

丰泽道排水方涵工程

丰泽道和科技大道交口的换热站以东30

新建2.66×3.4m钢筋混凝土方涵,长度约1.1km;穿越天嘉湖路采用顶管施工,管径d3400mm,长度约0.1km

已完成

区住建委



| 188比分直播: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
新媒体矩阵
政务邮箱
返回顶部